大甲媽祖凌晨出發,
今天上午開始,家裡門前就可以看見三三兩兩的背包客,
頂著鴨舌帽,脖子上披了條毛巾,背包上插著黃澄澄的令旗,
在烈日下默默的走著。



下午四點左右,報馬仔來囉!
緊接著的是頭香、二香、參香的隊伍,
因為我家夾在兩間寺廟的中間,所以成了每年大甲進香團的必經之路,
從前我只能在家門口從地平面的角度欣賞這支隊伍,
但今年不一樣了,發現從14樓的高度俯瞰,更是精彩!

在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進香團在廟前面的套路,
沒想到阿伯們拿起令牌,俐落的舉步擺動,遠遠看還挺帥氣的!
而且進香團的人還會一一脫帽向本地的神明敬禮,整齊畫一的樣子,
讓人一掃對進香活動俗畢畢的印象,有被感動到。

另外隊伍中還參有許多可愛的神明布偶,三太子、濟公、千里眼、順風耳、金童玉女..,
他們在廟宇前的套路也超有趣,尤其是三太子,
拼命的單腳急速轉圈,好像硬是要把裙子給甩飛起來,
俐落的動作,真是太帥了~

這群隊伍殿後壓陣的是一群長喇叭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
他們喇叭一吹,我就直覺的想要喊「威武」,肅靜的效果百分百。


因為今天彰化的南瑤媽也出巡,兩個媽祖還在路上巧遇,
所以行程有點delay,直到晚上八點左右,鞭炮聲才又響起。
不過從七點開始,家裡門前的大馬路上就擠滿了人,
還排起了約200公尺的隊伍,大家都是為「懣橋喀」、招好運而來的。

大甲媽本尊來的時候陣仗果然不同,
批哩啪啦的鞭炮聲,放不完的高空煙火、沖天炮,都不稀奇,
最特別的是他們會"同時"放一大堆的鞭炮,
以前只聽聲音,感覺還挺像鹹酥雞爆九層塔的聲音,還挺悅耳的~^0^
但今年從樓上看,真是嚇死人了~

所有的鞭炮同時炸開,那個畫面真像電影的爆破場面,
一團火紅的雲霧迅速的向上竄,濃濃的煙霧,連對街的招牌都頓時看不清楚,
讓我一度以為是鞭炮車爆炸,

緊接著在後的七彩煙火,就在我的眼前爆破、亂竄,
雖然漂亮,但...當下可是讓我有一種穿著背心去參加鹽水烽火的感覺~真可怕!
嚇得我一連做了好幾個閃開的動作,趕快爬離窗邊,
而家裡的落地窗也啪啪的被炸了兩個黑點~


小時候我住在肉圓的故鄉,那也是媽祖很旺的小鎮,
是每次出巡第二晚會固定落腳的地方,
不過那時候對大甲媽祖的印象=很盛大的夜市,
因為那是個一年一度出門約會的好時機 *^0^*


這次看到比較多大甲媽出巡的一些禮數,覺得好神秘又有趣喔!
很想好好的認識這個隊伍裡的有趣習俗...

所以啊~
我現在都在幻想我一年後跟我學生的對話:

我:「各位同學,老師下星期要請假一個禮拜,你們要乖乖的喔~」
生:「YA~為什麼?」
我:「因為...因為...(害羞狀),因為老師要去"掛香"啊!」


挖哈哈哈~明年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騎腳踏車追隨大甲媽的阿?
我也嚐嚐背上插著黃澄澄令牌的背包客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