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jpg  

在籌備婚禮的過程裡,最令我老公最頭痛的就是:準備訂婚的聘禮。


說到這準備聘禮的標準,實在很令人摸不透。

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
每對父母都一定會很客氣的說「簡單就好」+「看他們男方的心意啦!」,

Orz......


但講這樣,根本是挖坑給人跳!!!


幸好,我有一個EQ很好的老公,
他很快速的抓到重點:「你媽高興就好,我們全數配合!」


所以,就由我負責打探我媽的「簡單」到底標準在哪,
然後再開單子給我老公去打點。


這中間也經過很多次和我媽的激辯,
拿了一些坊間的婚禮用品店DM跟他討論更是被打槍到死!!!!


經過幾番論戰,我們終於有了共識:
1.大小聘:
 
  男方要謝謝女方父母的養育之恩,
一般小聘可以收。

2.金飾、頭尾禮:
   未來的婆家要送給新娘子的禮物,
要把新娘打點的漂漂亮亮低!

3.南北貨、金炮竹:
   為了祭祖。古代因為物資缺乏,所以男方才要準備很豐盛(豬肉、鮑魚、干貝...),
   我們雙方決定可以免,若要買,就買平時會吃的東西。




於是,我老公依據上列準則準備了以下簡單又隆重的十二禮。



1.聘金:可換成支票,較好攜帶(但要先探過女方口風,是否可接納)。
           最好也可以先探口風雙方家長對於收不收聘金的想法,有點心理準備。


2.金飾:因為實用性少,我們雙方決議有就好,所以用『舊金換新金』的方式處理!
           且因為親戚經營銀樓,工錢還有折扣,大省!!!!

           省錢tips:新品可costco、銀樓、百貨公司週年慶方案雙方比價!
                             舊金換新金可打聽工錢較合理的銀樓。


3.喜餅:
由女方代訂,男方付現金

           (我們的喜餅:日興堂+Pasadina酒釀桂圓麵包囍字版)
059.jpg  

4.(禮香、禮燭、禮炮)X2雙方訂婚儀式結束後各取一份回去祭祖用。

                                                  (訂婚儀式後對拆回禮給男方)


5.頭尾禮:由新娘自己去挑選想要的物品,湊成六項,
             (衣服、包包、鞋子、手錶、化妝品、太陽眼鏡)

              省錢tips:可趁折扣季先買,或者把先前敗家但未用的物品拿來湊樣。
          
065.jpg     

6.六色糖X2婆婆堅持要有這個才有訂婚的fu,且可用於祭祖
                 但因為要吃下肚的,考量安全性,
所以挑了舊振南出品的較放心。            

                (訂婚儀式後對拆回禮給男方)
067.jpg  
      

7.化妝箱:純粹為了不知道哪來的習俗。內放緣粉、新娘頭花。
              
                省錢tips:用買戒指贈送的珠寶盒代替。
                

8.長輩頭花:當作新郎送給女方女性長輩的見面禮。

                 但因為不喜歡結婚禮俗店的品質(都用牙籤、鐵絲)
                 所以,老公特地上網購買漂亮的頭花。

                 新娘、岳母、婆婆:購自宜蘭傳藝中心『春仔花』
                 (太忙碌忘了拍照,詳見網友分享:http://faye.easylife.tw/1170)

                 女方阿嬤、姑姑、阿姨、舅媽...,則購自樂芙‧凱工坊&司珍房
                 http://loveken2010.pixnet.net/blog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3308183292

   493  

9.麵線結X12:實用性取勝,便宜、可祭祖、又可食用,
                   因為有象徵永結同心的意義,
                   所以老公堅持要買有對折的麵線。
                   因此購買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訂婚儀式後對拆回禮給男方)
066.jpg  


10.火腿X12
用來取代古代的豬肉,也是實用性取勝,
                  但因為我媽崇尚健康取向,
                  所以老公特定去找來健康製造的郭榮市火腿,貴桑桑呢!

                  (訂婚儀式後對拆回禮給男方)
064.jpg  


11.紹興酒X12
實用取勝,因為雙方家庭都不喝酒,所以改買料理                     (訂婚儀式後對拆回禮給男方)

063.jpg  

12.南北貨
有些人買鮑魚、干貝等高級乾貨,
                但
因為我媽是有機控,所以全數購自里仁,這下可讓他感到窩心極了!
                (堅果、昆布、香菇、胚芽炳、五穀米、茶葉)





準備聘禮花費我老公許多心血,到不是預算的問題,而是送禮要送到心坎裡。

當我阿母看到這些精挑細選的聘禮,細細聽著他說準備這些東西的來由,

看到我老公對我的用心,

整個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大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