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去參加研習時,曾經聽過蘇蘭老師這樣說:
「四川震災發生時,當大家都在高喊捐錢捐物資時,
我們應該帶領學生想想,除了捐錢捐物資,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災民?」


這句話實在是很適合拿來給大家一起想想。


因為昨天夜裡特種部隊傳來好消息,
所以今天早上七點不到,就被直升機飛過的聲音吵醒,
到學校時發現校內湧進更多的人潮和物資。


雖然最近學校因為救災的關係變的不太一樣,
但我們還是照常進行班級返校打掃,
只是打掃的重點要做很大的調整。


不諱言,因為湧入許多的民眾、記者、救難人員...,
所以校園裡到處都是菸蒂、檳榔渣和裝著1/n食物的垃圾...,
而且因為停水的關係,廁所得很難讓人靠近。
於是和導師商量之後,請他們先把僅有的人力集中在這些打掃重點,
至於其他校園整理的部份,就再說吧!


於是大家花了很多時間把裝著1/n食物的餐盒分成廚餘和資源垃圾,
又花了很多時間清理地上的菸蒂、檳榔渣(雖然是掃了又掉、源源不絕),
最後是主任、導師還和學生一起穿著雨鞋,
從遠方的那棟建築物運來一桶又一桶的地下水,一起去清理臭臭的廁所。


其實學生們看到校園內許多慌張的臉孔,每個人都有變得長大一點,
不僅打掃的效率變高,而且還會主動互相幫忙,
甚至看到我獨自在整理資源回收場,或者是拿著掃把在掃地時,
還會主動拿起掃具跟我一起做。
(沒辦法,有一半的學生因為各種原因來不了,人力有限!)


看著學生滿頭大汗、衣服溼透、認真打掃的樣子,實在覺得「就感心A」。
所以當他們說到很羨慕今天沒來的其他同學不用打掃時,
我就跟他們說:
「其實你今天可以來這邊打掃表示你很幸運,因為你家沒災情,
而且因為你的打掃,可以讓這些著急的家屬有一個舒服的空間慢慢等,
其實也是功德一件!  對不對?」


有一個學生聽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剛剛所流的汗這麼有意義,
而且打掃之後又可以喝導師請的冰涼飲料,
還點點頭給了我一個很可愛的笑容,真乖~~~~~!




其實從災情發生之後,
在PTT上面不斷的看到許多鄉民發起許多出錢出力的文章,
大家非常熱情的給予災區許多的溫暖,其實剛看了之後會覺得很感動,


但慢慢的,也會發現有許多不一樣的文章出現。
有人不顧一切天真的想要隻身挺進災區送物資,
也開始出現各地人力過多,導致志工沒事做,或者搶事做的事情出現,
甚至出現抱怨自己被差遣去掃地的murmur....。


在這邊,昨天之前只有少部分的志工、物資和搜救人員進出,
而今天卻以n倍的速度成長,
但說真的,在這些人當中,看的永遠比做的人還多很多,
而且也慢慢地開始浮現上述的某些問題。


我沒什麼好的忠告好說,
但看著這麼多熱心的志工沒有好好被統籌規劃編組,
導致很多人都搞不清楚狀況亂竄,或者是能力沒有地方發揮,
其實也很擔心這些熱情哪天會不會被消耗殆盡?


我想,我很幸運自己可以在這裡上班,
因著職務之便就可以順便幫災民做點事,
但我想這或許也是個新的想法,
讓大家可以想想,在自己的能力之內,
是不是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為這次的災民盡點心力,
如果找不到搬運工作的,
或許一起加入「美環組」(美化環境組)也是不錯的選擇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