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牙齒保健課時常會問學生:「你知道你的牙齒有幾顆嗎?」

每次一問完這個問題,
就會看到台下開始出現很多抿著嘴、用舌頭舔著牙齒、微翻著白眼,一顆一顆慢慢數的好笑表情。


大部分的人會有28+4顆的牙齒,
額外加的那4顆是智齒,會不會長得看個人運氣,
而我就是那幸運的人,4顆智齒一個都沒有少,
而且每顆都很調皮,
所以我從很早開始就得跟這四顆智齒奮鬥。


我是在大學入學體檢的時候發現四顆牙齒都是懶洋洋躺著長的「阻生」齒,
不但容易蛀牙,而且會影響齒列,
醫生總是建議我每一顆都要處理掉,
但正常人哪會好端端的主動去拔牙,所以我當然是能拖就拖,
一直到不得不為止。



我永遠記得處理第一顆智齒時是大一下生化期中考的前一天,
那時因為牙痛唸不下書所以到健康中心看診,結果醫生說:「這很複雜,要到總院動手術!」

啥~跨丟鬼喔~!  我不過是牙痛而已,竟然要我動手術!

打電話給大臉,被他嘲笑一番後,他才介紹我到黃小琪家找黃爸爸求救,
黃爸爸檢查之後說我蛀的剛好是智齒,乾脆拔了一了百了,
而且我的牙根呈旋轉狀,卡的死死的,害他拔的氣喘如牛,
但他手藝很好,還是快刀斬亂麻的把他卸了下來,
而且還把拔下來的牙送我做紀念,敎我怎麼做成標本。
(下次再來補照片好了~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人有興趣看!)


當天晚上我就在研二餐廳一邊冰敷、一邊念書,
麻藥退了後,喝牛奶喝不飽,還用爛手語差遣大臉去幫我買水餃。
當天熬夜唸書不打緊,隔天竟然考了個連我都不懂的生化成績,
然後下午還跟大家殺到基隆、九份去大吃大喝。
都不痛的ㄟ~百無禁忌!


延續前一次經驗,
拔完第二顆智齒時我還一邊冰敷一邊跟江大美去逛師大夜市,
吃源士林的熱粥,
不過那時已經沒有那麼勇了,
那一次搞得滲血還蠻嚴重的,
隔天睡醒竟然枕頭和衣服上都有點血漬! (應該是被口水染到的吧!)



第三顆智齒自然又是拖到不行才動手處理的,
那次拔完牙之後沒有先冰敷,就騎了將近1個小時的車回到永和,
所以傷口特別痛,隔天臉腫的跟青蛙一樣。



可能是因為已經完全遺忘上次的疼痛經驗,
所以上個星期,我竟然主動去KO掉這最後一顆智齒!

本來因為這次主治醫師不是黃爸爸,所以讓我特別緊張,
但幸好這醫師很nice,還幫我打氣:「我很佩服主動來拔智齒的人,很勇敢!」
看我皺起眉頭就會放輕動作、甚至跟我說對不起,讓我真的有比較放鬆。

不過這次拔牙卻是我最不舒服的一次,
因為這是最懶惰的牙齒,舒舒服服的躺著長,
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把牙齒拔出來,
所以只好劃刀,並且把牙齒先切兩半再分批拔,

拔完之後醫生有讓我觀賞一下我的傷口,挖~超大的哩!
塞了止血棉之後,又縫了四針。

但可能是因為傷口比較大,而且我冰敷的時間又delay了一些吧! 
當天晚上傷口痛到不行,得多吞了一顆強效普拿疼才有辦法入睡。
而且隔天連吞口水都會痛,
所以只好靠著粥、布丁、牛奶之類的食物過了一、兩天的生活,

之後幾天張嘴拉扯到傷口也都還是有點隱隱作痛,所以一個星期來吃飯只能慢吞吞!
但放心,就算這樣也沒有阻礙到我的肥胖之路!  整個人都快便成是"變腫金剛"。


本來只想寫篇文章悼念我四顆逝去的智齒,
沒想到寫完才發現原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對拔牙的耐受度越來越差。

幸好這是最後一顆智齒了!
把最難搞的處理掉之後,再把一些陳年的問題治療好,就可以畢業囉~

我只希望這次能走完全部療程,不要再半途烙跑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