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健康教育老師,
最害怕的就是被學生嫌棄不健康,
一但被嫌棄,不僅身為教師的尊嚴蕩然無存,
先前苦口婆心講的健康知識、態度、行為改變,
都可能會在一瞬間變成個fart。



幸好,我的身子還算硬朗,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個常相左右的鮪魚肚、蝴蝶袖,
每次講體重課程時都免不了有點心虛,
畢竟這些都是油膩膩的不爭事實。


因此,為了避免讓自己變成笑柄,
我打算從上課前半年就會開始備課,
於是去年11月開始,開始強迫自己做到每週三三三運動。


鼓仔是訓導處最得力的志工學生,
個性溫和、工作賣力,且身材如其人--整個很"穩重",
因為喜歡在下課之後還在學校逗留找老師喇賽,
所以在半推半就之下,被我拖著一起運動。
從慢慢走純聊天開始,我慢慢的敎他腳步、呼吸和配速,
經過2個月,我在他身上看到相當驚人的成效。




11月剛開訓時,
他體重97kg,慢跑800M就生不如死,有時還忍不住想躲我、烙跑,

12月底,
他學會了呼吸與配速,可以撐完2000M,
明顯感覺到自己體力的進步,於是經常興致高昂主動找我一起跑步。

寒假驗收時,
體重剩89kg,就算沒有我跟也會自我要求跑完2800M,
而且可以堅決的拒絕所有高熱量美食。




前幾天去參加研習時,
有夥伴提到老師這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獲得所謂"成就感的fu"

而健康教育這一門學科最難突破的罩門就是"知易行難",
經常出現的狀況是:知道歸知道,要不要身體例行卻是另一回事,
所以常見有人可以吃著炸機喊減肥、含著菸屁股談健康、拎著"ㄘㄟˋ心福全"保麗龍飲料杯論環保。

於是當老師的也只能拿出國父革命般的精神和學生盧,希望盧久了也有成功的一天,
但行為改變談何容易?   健康行為的改變更是難上加難?
畢竟它經常是和社會主流生活型態背道而馳的,是一種累贅、痛苦、不享受的。


所以我很幸運能得到這個天使,而且是全自動的天使,
讓我這個菜鳥可以得到這麼大的成就感,
雖然我減掉的體重只有他的1/10 (都被同事取笑我吃太好~),
但是,這份額外的禮物卻是比什麼都珍貴。


被段考打亂作息的日子結束囉~  下週要繼續努力運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