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孕期是執行許多重大檢查的時期,

每次去產檢時,衛教師都會秀出許多的檢查項目,

說得好像每項都很重要,

但樣樣都要自費,

要是全都做,荷包肯定要大失血,

幸好,我有個在婦產科工作的好朋友,

可以給我許多很棒的建議!

以下是整個第一孕期我們曾經做過或被推薦過的各項檢查。

 

● 德國麻疹抗體 free

● 梅毒、愛滋病檢查 free

● 海洋性貧血篩檢 free

 

以上是健保給付的檢查,

在第八週確認胎心音領媽媽手冊時,就列入rutine,

而這些在我之前的『孕前檢查』也都做過,感覺又多挨了一針。

但個人覺得這些在孕前檢查做效益比較高,

事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不得不終止妊娠的危險。

 

 

自費的項目,因為口袋深度有限,所以只能挑重點做。

至於如何決定哪個要不要做?

我和老公有個共識:

『檢查並不能改變寶寶健不健康的事實,

  但如果真的很不幸寶寶遇到這個疾病,我們能不能承受?  

  如果不行,那就先檢查出來,給個機會考慮一下吧! 』

 

 

X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NT.2200 

  (不論會不會得到子癲前症,好好控制血壓和體重比較實在!!!)

 

●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NT.2000

   畢竟這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重大疾病,帶因機率不低,

   目前也沒有什麼較有效的治療方式,

   整個孕期後續也不會有其他的檢查機會,

   且驗過之後第二胎就不用驗了,所以直接決定把錢掏出來!!

 

 

X 第一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NT.2500

X 第二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NT.2200

● 羊膜穿刺 NT.10000 (滿34歲者補助NT.2000)

● 羊水染色體晶片篩檢 NT.18000

X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 NT.24000

 

唐氏症系列檢查,若產婦的受孕年齡未超過34歲,

一般都會建議先做第一期唐氏症篩檢,再作後續的決定。

 

但因為看到許多媽媽知道第一期唐氏症的結果後,

仍然很焦慮自己得到的機率算是高還是低?

加上和老公也想把所有的重大基因缺損疾病都巡一次,

所以最後決定直接省略前端的母血唐氏症篩檢,

直接做羊膜穿刺+羊水晶片染色體篩檢。

 

雖然所費不貲,很多人都覺得我們被『摃潘仔』,

但其實醫生知道我們自願要做羊膜穿刺反而都很驚訝。

 

 

 

毅然決然要做羊膜穿刺好像很帥,但其實自己怕的要死,

很擔心寶寶有個萬一。

好友甚至還寄來一盒『你得寶』要我吞下,預防流產。

(因為副作用真的很強,加上醫生警告20週前最好不要用,所以只吞一顆就冰起來了!)

 

幸好,在做羊膜穿刺的前夕,

我找到一個醫德和醫術都很令人放心的醫生。

 


 

排定穿刺的前兩天,因為工作壓力大,肚子悶悶痛痛的,

所以只好強制躺床三天再做,

幸好躺個幾天,肚子漸漸終於恢復平靜。

 

 

羊膜穿刺的當天,醫生一直叫我放輕鬆,

我也很認真的用念力跟我的寶寶說:

『等一下會有醫生伯伯幫你做檢查,

  會有一根長長的刺進去馬麻的肚子裡,你要躲好,

  馬麻放輕鬆,北鼻也要放輕鬆,我們都很勇敢,會很順利的!』

 

 

當長長的針頭刺進肚皮時,有一種肚子被水管戳進去肚子的感覺,

不痛,但被『戳』的感覺很強烈。

(護士姐姐解釋:其實那是嬰兒針,是最細的呢!)

 

醫師採集檢體完之後,有將羊水展示給我看,

像我說明抽的過程很順利,羊水清澈又美麗!!

 

接著讓我們在院內觀察半個小時,確定沒有宮縮的危險之後,

才讓我們回家,但謹慎起見,還是建議我們在家臥床三天。

所以請了第一批的安胎假。

 

一週後醫師安排回診,檢查寶寶的狀況和羊水的量,一切都很正常!

兩週後報告出爐,也一切OK,

 

小河馬的期中考總算是PASS,呼.....幸好母子均安 !!!

 

   IMG_03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術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