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牙三步驟 
《摘錄自健康世界電子報--牙齒保健作正確,口腔疾病閃一邊! (2007-02-22)》


第一步:利用「貝氏刷牙法」,將牙齒表面髒東西去除。
此步驟至少耗時三分鐘。 
●選用適當牙刷,以軟毛、小頭的牙刷為佳,
    軟毛可以防止牙齦受傷,而刷頭小可以較深入口腔,清潔效果較徹底。 
●作橫向短距離的刷牙動作,牙刷握柄保持平衡。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涵蓋一點點的牙齦,兩顆兩顆來回刷。
 ●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 
●刷牙要有次序性,清潔牙齒外側、咬合面及內側,避免遺漏;
    每個部位至少刷10到20下。 

第二步:借助牙線將牙齒側面的髒東西去除;如有牙周病或有牙套者可用牙縫刷清潔。
●剪下約30至40公分長的牙線(為了清潔效果,最好使用不上蠟的牙線)。 
●將兩端分別捲在兩手的中指上,兩手指間留下3至4公分長的牙線,將牙線拉緊。 
●清潔上顎的牙齒時,用兩手拇指頂著牙線。 
●輕輕用牙線刮牙齒所有側面。 
●每清潔1、2顆牙後,移動手中牙線至乾淨段再繼續清潔其他牙齒。

第三步:輔助使用藥品級殺菌漱口水,將口中細菌清除。 
●依照個人牙齒所需選擇適用的漱口水,必要時詢問牙醫師。 
●早晚刷牙後各一次,每次20c.c.,仰頭漱口30秒,漱遍口腔、牙縫、牙齦即可吐掉。 
●勿吞飲。 

PS.刷舌苔:舌頭跟牙齒一樣都很容易藏污納垢,所以刷舌苔的步驟是必要的,但是要記得不要刷得太用力,反而造成舌頭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