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當我跟同事聊到即將要到東京自由行,
經常會聽到某些人回應:「東京除了吃吃喝喝買買買,也沒有什麼,你們應該去京都比較好..」
(
冏...機票都買好了,你這是....)

不過後來想想,還真該好好謝謝這些同事的提醒,
因為我和大胖子也不是熱愛一直逛街的人,好像也該為我們的行程添加一些特別的點。

剛好在網友的分享資料上,看到「鎌倉」這個古都,燃起了我們想去逛逛的想法,
所以我們決議拿掉一些逛街行程,拿一天來做電車長征。



從新宿前往鎌倉的交通其實很方便,可直接搭乘JR湘南新宿線就能到達。
由於到達鎌倉之後可能會搭到江之島電車、湘南懸吊電車,
所以可以在大船站、藤澤站、鎌倉站和北鎌倉站順便買一日劵,
多少省點交通費。

DSC00968.JPG


大胖子是鎌倉一日遊的值星導遊,
早餐他很貼心的帶我這個麵包控去逛麵包店。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太可怕了,
每一個麵包都看起來好好吃喔~
可惜胃只有一個,只能挑一個走,
一大早就要我做這麼困難的決定,實在是太殘忍了,


不誇張,我整整站在麵包櫃前上演夾起來又放回去的戲碼好幾回合,
好難做決定。最後只好叫大胖子幫我選一個,
然後暗自跟沒選上的那個講:「我明天再回來找你。」


DSC00918.JPG  



因為我們來鎌倉就是想感受一下古都的氣氛,
所以趁著上午體力好,安排了寺廟巡禮。

首先登場的是『圓覺寺』,
它位於JR北鎌倉站旁,出站後過平交道,步行1分鐘就能看到

DSC00354.JPG

圓覺寺建造於1282年,是鎌倉時代建築的代表,
當時適逢蒙古大舉入侵日本,統治者北條時宗成功抵禦蒙古之後,
便請中國僧人打造新寺廟,用來弔唁在戰爭中喪生的日本和蒙古的士兵。

圓覺寺整體佈局受到禪宗與中國宋朝建築的影響很深,
和中國佛寺很像,建築物依序排列在中央線上。

算算,這間寺廟也有700多年的歷史,目前名列「鎌倉五山的第二」,
期間雖然遭受過多次的火災,但整體還是保留的很棒,處處令人驚艷。

keidai_map  
(圖片來源:http://www.engakuji.or.jp/)


DSC01028.JPG
(總門:門票300円/人,便宜!)


日本的寺廟和台灣的廟宇有很大的不同,感覺起來低調許多。

圓覺寺的入口隱身在綠蔭之間,但跨過門檻之後卻別有洞天,
進到寺廟內彷彿就和外界完全隔絕,安靜地只聽得到蟲鳴鳥叫,讓人很放鬆。
若能赤腳在這杉林道上散步,一定更棒。

DSC01030.JPG 


DSC01060.JPG 
(夏天繡球花處處開,很美!)


寺內幾乎全數皆是木造建築,部分梁柱上可以看見精緻的雕刻,
但卻是採原色呈現,和台灣寺廟裡雕龍畫鳳色彩繽紛的景象,
大為不同,靜靜地散發沉穩的力量。

令人意外的是,這些可稱為古蹟的木頭其實看不出有歲月的痕跡,
不知道是院方保養有道,還是一直都有在做汰舊換新,
總之,這裡的木造建築可以壯觀也可以精緻,很令人驚艷。

DSC01178.JPG
(『三門』:三解脫門,象徵空、無相、無願)

DSC01035  

DSC01073.JPG





寺內的『佛殿』在先前地震時損毀了,現有的是之後修復重建的,
內部供奉佛像相當的質樸,沒有過多的綴飾,但卻有讓人沉澱心靈的魔力。
DSC01039
(『佛殿』外觀)

 DSC01055
(『佛殿』內部)





『方丈』是住持上班的地方,現在是舉辦法會或佛法講座的講堂。
DSC01139.JPG
(『方丈』側拍)

DSC01079.JPG
(『方丈』內部)





『舍利殿』據說是現存最正港的古蹟(國寶),但只有特殊時候才開放,本日謝絕參觀。

 DSC01100
(舍利殿)



江戶時代改建至今的『開基廟』,造型和建築模式都和其他寺不同,很特別。DSC01115 



在圓覺寺內還有許多這樣禁止進入的『居士林』,
聽說是提供在家居士坐禪的場所,所以謝絕打擾。
而就地取材,僅用竹子低低橫亙著的做法,個人覺得也頗有禪意。
DSC01058.JPG




寺內也能見到很美麗的日式庭園造景。
DSC01089.JPG
(『妙香池』)


另外,圓覺寺內還有一座號稱「鎌倉三大鐘」之一的『國寶洪鐘』,
只是,要看國寶沒那麼簡單,
必須先爬一段好漢坡,
攻頂之後則可以見到國寶洪鐘和整個北鎌倉的美景,
這裡還有一間小茶舖可供休憩,只是摳摳要準備好就是了。

DSC01171.JPG 
(因為某人不乖被處罰,所以只好委屈大家的眼睛囉~)

DSC01156 



最後補上幾筆在圓覺寺內見到很特別的景象:

A.墓園:
套句大胖子說的話:「奇怪,怎麼日本的墓園看起來沒那麼恐怖?」
我想,應該是文化不同,我們不知道要怕吧~

DSC01172  

DSC01154.JPG     


B.認真寫暑假作業的小學生:
一群小學生自己搭電車參觀古蹟寫作業,
我觀察他們很久,發現他們
沒有吵鬧、喇賽,
一路都很安靜、很認真的寫作業,實在是太優秀了!

DSC01051

DSC01053


C.臭臉的觀光客:
因為相機壞掉了(SONY的滑蓋相機,真的很糟!!!!),
結果某人還忘情的把我晾在一旁,讓我超火大,
愛賭氣的結果就是在這美麗古蹟當中,都神隱了! 
都沒有照到漂亮的照片....哼!!!!!!
DSC01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