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暑假到Hollywood買了一個開麥拉和小金人像,
一直想在這學期的課裡面好好的用一用,
剛好學期初上的是比較情意面的「家庭教育」,是本人最弱的部份。
想破頭也想不到有趣的梗,所以乾脆讓學生搞個廣播劇,
順便讓這兩仙舶來品出來亮亮相。

其實戲劇演出是健康教育課蠻常使用的手法,
但是因為以往的經驗顯示,
要讓學生做整場的演出,
經常不是演默劇(有動作沒聲音),
不然就是有聲音表情,但是只剩下屁股在演戲,
讓台下觀眾囧在那邊、頭頂有烏鴉飛過    



所以這次打算讓演出的方式更精簡一點,只用聲音來演就好~
剛好表演課都教過廣播劇,所以就來個「FAMILY廣播劇」吧!


從無到有要完成一個戲劇,實在是好花時間呀~
首先得先讓學生分組,接著得慢慢引導學生從小組討論過程中找出一個共同的議題,
並且慢慢依序討論出一個劇情方向、設計腳色和對話。


以往我的作法都是有點類似故事接龍,
先設定個劇情大綱和腳色,再讓學生接續發展下去發展對話,上台演出。


但試了幾次之後,總覺得不是那麼完全貼近學生的生活,
所以這次打算換一個方式,整個放手看看!
從頭到尾都讓學生集體創作。
結果竟然將近3節課的時間,呼~~~好大的代價!


連續幾節的討論課,有些小組的討論進度一直拉不上來,
甚至有許多組受到「娘家」的影響,出現許多霹靂火的重口味劇情,
實在讓我有點擔心,到演出那天會不會開天窗?
沒想到,結果又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有不少令人驚豔的梗出現,令我對國中生的可塑性佩服不已。


而且這次也拿出之前做的小組合作學習評分單讓學生互相評分與自評,
沒想到大多數的學生也有留下許多用心的痕跡,
寫下不是垃圾話的評語和自我評價,雖然還是免不了會有官腔出現,
但大致上還挺感人的呢~



但奇怪的是,
原本我認為會讓大家搶破頭的奧斯卡竟然完全失寵,
學生完全沒興趣,甚至還跟我說:「老師,你是去哪裡弄來這個十八銅人?」
反而開麥拉變的很搶手,學生紛紛搶著要當打版小弟/小妹! 


以下是各班獲得本次「FAMILY廣播劇」~奧斯卡金蝦獎的各組成員。
可惜因為錄音效果太失敗,所以沒有辦法跟大家分享這些奇葩學生的作品,
有機會請他們重錄再上傳吧~



CIMG3569.JPG 


CIMG3570.JPG 


DSC067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i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